意将万里倾衡霍

炼铑术狂热学者

悬念与疑惑下的探索——至《九号房间》与《名安》文评

这是什么豪华顶级长评!!!😭😭😭😭谢谢沐老师😭😭😭(评论比我的文的字数还要多【划掉)


真的说的非常全面了,对于两篇文的剖析和剧情解读,啊……我一个话费也不知道该嗦些啥,被惊讶到嗦不出话!!!只能使劲夸了!!不行,要印下来当传家宝(你怎么回事)


总之球球大家快去看看这个!!!!

沐风黎现寒宸融:

潜水人员诈尸了!我来给霍哥写文评了……!虽然跟霍哥的文相距时间太久但我毕竟才……看完(霍哥对不起我自我惩罚!!(说完打脸(你        @意将万里倾衡霍


关于《九号房间》我真的心念了挺久不过本人一时没时间看什么文……霍哥的这一篇也是超乎我意料的长,于是就打算攒到有时间来细细品(说白了就是你看文慢喂)


于是临近考试我在自习课上花了近三个小时品完了(????


我觉得首先我应该先走流程吹上一波(说完立刻开始深呼吸)——霍哥的悬疑风太赞了啊啊悬疑向读者表示自己强烈喜爱了!!悬疑向!!这么稀有的太太剧情和情节思路的设置还这么棒!!啊我为什么没有早点发现(自我检讨orz


吹完了接下来我就开始正文了xx(喂你又废话了好多啊


《九号房间》的题材与风格都有着了当挑明的信息内容,涉及的是有关探讨道德悖论,人性及社会阴暗面的问题等。悬疑小说的出发点和涉及点都是由此入手,我在开始拜读之前也是简单思考了一下,然后就抱着探究的心思开始了开头的观看。


其实我不太清楚大多数人有没有对剧情的设计有没太看明白的地方,不过我个人觉得霍哥的情节设置的是层层相扣,并没有刻意着勾划悬念博取眼球,整个文章的整体脉络也是清晰,对我来说一路保持着清晰思路思考揣测也不是太过困难hhh


所以说霍哥在情节设置上真的很是用尽心血了,说是巅峰之作也绝对属实,毕竟悬疑向的作品最看重逻辑思维推理的能力,它是一种具有神秘特性的推理文字,霍哥在一开头设置的情节与疑点就足够拉起读者的多重悬念,旨意在于充分发挥悬疑向的能力吸引人继续读下去,总有种一种读不到头看不到悬念揭开结局圆满就有种自己干什么都坐立不安的感觉呢(出现了,看了近三小时的原因源头(不是???


然后就是我在看完九号房间的设定以及那两个问题后,我就开始思考剧情的可能走向了(悬疑发烧友上线.jpg


【这么看来一定要有车是吧(喂重点错???】


一般来说,小说主要内容分为人物情节环境等,除此之外,悬疑小说在贴近主角,也就是雷安这两人的心理变化描绘和命运剧情走向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对于环境氛围的渲染。


诚然,霍哥在这一方面上做的仍然很好。先是对于安安强烈排斥这类选项的反应和雷狮莫名平淡的态度让我怀疑之外,就是在选项执行的时候的时候雷狮自己握着刀划伤口…………这妥妥是要引我们既担心雷总伤势又要在意关心安安的心理性情变化啊!!!霍哥你好狠(???)两个选项不论哪一方对最初的两人都有着直接暴击的伤害啊(


还有雷狮你不要再装了,你的表情和霍哥的提示已经告诉了我要么你把安安弄过来的要么实验是你来进行的要么最后高层跟你有脱不了的干系……(第六感直觉生效提示.jpg


…………可就算这样你能不能稍微收敛点啊!!就算知道你最后肯定活蹦乱跳栽的安迷修归成为人生赢家(???)我的心还是很悬于是乎不自觉就代入了他们的场景氛围中了…………


所以霍哥的氛围环境真的很棒(倒地.jpg)


引起读者警觉,包括对于雷安两人接下来命运的走向会生出一种近似于毒品(??)般的渴求,就很想知道结局很想看他们好好的于是忍不住一口气怎样也要读到结尾(。


九号房间真的是一篇铁骨铮铮实打实的悬疑文章,感谢霍哥把它创造出来这个故事的可塑性和可读性都太高了,完美贴合了悬疑向的标签与内容。


文中还穿插了对安迷修过去记忆的描写,以及详细描写了嗜睡症的症状。这类信息其实在悬疑向的风格中表现的还算作突出,可以说是一击点明。悬疑向文章之所以靠作者一步步引导吸引读者,就是因为文章中可用的信息与线索在读者面前展现的少之又少,与此同时出现这种插叙手法描绘安迷修记忆的目的也就能明晃晃地展现——那必定和后续的故事发展有所联系,而且各个记忆的细节问题甚至也可能是颠覆此刻场景的那个关键要点,甚至于比喻为令某人满盘皆输的一粒最为关键的棋子——只需要发现一个最适宜的地方,将从中得到的信息整理并放置,那就是解开整个悬疑向文章迷雾的一盏高能强灯。


其实我个人觉得(纯粹自己觉得啊啊霍哥你就当我在碎碎念瞎说就好……)这里,有关后续揭开悬疑的要点信息可以在文中再隐藏一些以增强悬念xx 但是我后来想了想,觉得如果把安哥的嗜睡简单描述而过,似乎又不能直接了当地阐明这些来源于梦境中的重要信息。而雷狮如果一开始不挑明“我认识你但你不认识我”的信息让读者们能察觉到重点不一般的话,应该会在后续真相揭露的时候将剧情渲染的更加曲折跌宕而富有挑战思考的性质,只是雷狮如果没有相较于安迷修表现出一些不同寻常的不同的话,可能直到安迷修发现电视中那份文件的时候,有人也会从雷狮的身上看不到太多的端倪,这样会导致在得知真相后,可能会有一部分读者得到些不太真实的体验感来


总而言之好矛盾啊(。)不过我觉得霍哥这样设置的两者相互贴合的形式已经是在减小文章理解与剧情饱满上的最佳搭配了!如果要将悬念再度加深,文章的框架结构无疑是一项更深更广阔的涉及范围,霍哥要写的话一定很累……(于是立刻给霍哥端茶送水xx(你


在写作结构上,霍哥将文字的视觉体验发挥到了极致,结构复杂与情节曲折是悬疑向的普遍风格,它更加注重人物的心理刻画,而情节发展大多是利用类似电影的一幕幕画面来,利用文字来线性叙述,也就因此省略了大量论述性语言,使得读者在沿着创造的故事框架,顺着线索往下找去时,得到的不是他人的主观概念,他们可以根据人物性格与心里想法方面的变化,来吸引引诱读者自行思考。没有定论的文章才是最讨人喜爱的,因为他不会使得读者有一种固执而封存的相同体验,每个人都能从文字中得到一种属于自己的心中的想法,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哈姆雷特,一篇文章所想表达出的主旨内涵,一千个人也能看出不止一千条的行文思路。


悬疑小说还有一项不可忽略的内容方面问题,那就是在悬疑构建的基础上,有着牵涉到人性和社会阴暗面的剧情。这种感觉似乎从安安开头提到“这种事是非法监禁”的时候我就有所体验了:创造者哪怕真的视法律为无物,他们从来都推崇利益至上,出于这些个原因,才会演发成这样一场看不到人性所存的无情实验。


安迷修是可悲的,他生来就处在一个巨大牢笼之中,从始至终都没能踏出过哪怕一步的监禁;但他同时又是幸运的,他的监禁者,他所在意所爱甚至愿意真正交付于身心的人——他们的敌人是共同的,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他们的两情相悦,应也是真实的。


直到雷狮告诉安迷修真相那一刹那,真相的存在必定使安迷修建立多年来的良好观念与心态尽数崩塌,而人在情绪失控的时候做事是最不稳定最可怕的时刻,我看的时候也是提心吊胆,害怕安哥万一下一秒就埋怨雷狮恨他也在骗自己,就这样亲手葬送了自己唯一一个,或许也是最后一个的依靠之人。


还好他没有,安迷修在听完雷狮解释后有着震撼但却不相信,这样才会让我觉得有剧情感,否则强行掰正安迷修轻松接受的观念,在文章中肯定是显得格格不入,是对安迷修本人坚毅性格的一次侮辱,就好像强扭的瓜不甜是一样的道理。


然后在雷狮再次出现后,安迷修当然可以怀着心中那最后一点小心翼翼的情感,然后瘦削地倒进雷狮的怀里。把这个少年所有所有疲惫的脊梁,和破碎不堪的神经,都让怀中的依靠一一接纳,一一抚慰。


只要有雷狮在的地方,所发生的一切都是由他胜券在握。就好像命运实际是一场双赌的指令,从最初的雷狮受尽轻视,到今日由他一手策划的计划搞垮他厌恶的雷皇整体,天道轮回,所有他被亏欠的,都连本带利地偿还了回来。


接着我看到他们的结局,两人并排待在一起眺望海洋,在经历了大起大落的震撼后终究尘埃落地,像是正义总要战胜邪恶的情节,所有的威胁对雷安两人来说都已不复存在,他们可以自由,可以拥有着彼此,心心相印。


就好像安迷修经历了层层曲折与阻碍,他最终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世界,那个世界看起来似美好的,事物也美好,有他向往的人,有那人喜欢的海域景色,有着日后,他与对方的恬淡自由的生活。


——的确是一个大团圆的温馨结局。


但是霍哥又给出了支线结局,其实看惯了悬疑风的我,一般都会习惯性认为作者大多在结尾之处会自爆最后一件隐瞒已久的信息,这类的二次震撼往往再次爆发出悬疑向小说的特点,只需要在结尾的挑明短短一句,或者话,甚至是一个词,眨眼间便颠覆了表面上看似圆满美好的发展,引起的是读者越发的思考与对后续情节的不间断脑补,一般来讲,这些是会让读者全部欲罢不能的要素。


但是同人嘛,我也就想看这两个人最后平平淡淡腻腻歪歪地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啊……磕cp不就这样嘛呜呜呜(喂喂


所以当我在看到第一个圆满结局,心里一边感慨雷安真好另一边还有点小小的期盼悬疑向文章带来的二次真相揭露的震撼(……  我还以为雷总会是什么出于自己的目的来让安哥爱上自己然后后方又牵扯了一堆不能叙说的什么什么理由之类(……)不过后来我想,毕竟温馨与悬疑理论是两项不同的内容,他们之间能共存的几率也几乎没有于是准备放宽心思(。


结果看见支线结局我只想直接打自己的脸(。)


……霍哥的情节细节处理的也太过好了吧!!!这妥妥的满足了我对于磕cp和看悬疑两种渴求的严苛嘴脸(x什么形容???)


就像我上面说的一样,悬疑小说所设置的所有吸引读者的要点霍哥全部都概括了出来,并且都很好地叙述呈现。我想霍哥在对于悬疑向的把握和熟练程度方面的理解应该是比较突出的,无基础的话想必在有关道德层面以及悬念设置进行的方面进展会有些不太平滑(???是这个词吗我文盲(你??)


我觉得《九号房间》最突出的特色在于文章整体世界观的建立与情节剧情的层层展开,这和霍哥自称另一篇自己巅峰的《名安》(简称)有所不同。
包括结局在内,我觉得《九号房间》这一篇文还可以认作是雷安这对cp比较甜比较温馨的一篇,它并没有涉及过太过违背道德人性层面的拷问,而且最后的邪恶势力也被抓捕x由此可以算作一篇勇者斗魔王正义胜邪恶的那种大圆满结局xx


再者我个人还想说说这篇文给我的整体主观xx从开头画面描写到结尾场景的结束,我觉得霍哥在文章除了渲染出气氛的切实感,也营造出了很强的画面感。一般来讲就好像是电影风格一样,它的每一瞬每一屏的画面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意味,画面是实际的,文字是抽象的,依靠文字来渲染出画面感会让读者更加身临其境,不自觉间便将自己也带入了文中场景,可以说霍哥肯定在这方面上倍下心血了xx毕竟电影的特点想代入文字必定需要对电影画面的交替掩映有着极为细致的琢磨才行xxx不得不说霍哥费心了真是辛苦了感谢您带来这么好的文!!!(突然开吹


整体看来,包括情节,画面,霍哥的文一方面消解虚构,着力营造真实感,一方面又在情节中增加离奇性和神秘感,这样着意营造的一种真实与虚构之间的张力带给读者很多的新奇感和阅读期待,而求索未知,探究答案是人的本性之一,也是文学创作重要的心理引擎……啊除了棒除了震撼除了赞美我还能说什么啊,以哭来表达我对霍哥的赞美和爱吧呜呜呜呜😭(你特么)



好了接下来让我废话再说说对《名安》的感想吧xxx(你怎么激动恢复的这么快)


对于《名安》这篇……其实霍哥我是很久之前看的了最近也没有时间复习冒昧就来写感想了(……)我希望我不会被打死等我考完试了有空了一定老老实实复习个几遍正正经经写一篇文评呜呜呜😭(flag飞速立起(不是???)


根据上面对于《九号房间》的悬念设置和剧情走向相比,我觉得这篇最突出的特点不在于悬疑的设置,而在于在读者跟随悬念走下去,在看到结局真相大白的那一刹那,在内心涌出的对道德、人性,世界阴暗险恶的控诉与沉思。


克隆人一直都是世界明令禁止的东西,而有关克隆人的话题,以及他们如果出现后的社会对待,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内容。不可否认,提前将克隆人是否应该存在于世的就是靠小说来设置,描绘,并向读者来探讨这一疑惑。


其实我在看到开头就有了疑惑,到中间时更是多多少少映正了我自己对安迷修和雷狮身份的猜想,祢安出现的时候(我记得应该是这个名字……(你??)说实话我的心唰的一下就凉了……剧情的走向已经从开头的温馨感逐渐走向冰凉而且还有大有着一去不复返的感觉,我觉得结尾可能就要算是一个彻彻底底的BE结局,因为这份走向的内容是沉重而惹人心疼的,想破镜重圆回的可能性简直微乎其微。


所以在看到结局的时候,从中间内容开始就有点忐忑的我反倒有了一种平静的释怀,更多的就在想霍哥设置了这个结局,设置了这篇文章中所贯穿的那种种理论,祢安的身份也好,雷狮的长生不死也好,一定是想表达出些什么东西来。


雷狮在文中是一个可怕的人,他可怕到能狠心杀死“安迷修”,杀死,制造一个又一个克隆体,佯装着平静地同一个又一个他制造出的“安迷修”相爱相离,渡过几百年来孤独与道德的折磨而无动于衷,他的心肠仿佛冷的可怕。


但雷狮又是一个很可悲的人,拖着一个长生不老却破旧不堪的身体,守着他对百年前祢安持续不断的那份深情,为了同自己的爱人相聚,一遍又一遍尝试着制造出他的影子,麻醉着自己疲倦不堪的心灵。


我在想那句话,这个世界每天都有人在死去,有人死于刀伤,有人死于病痛,有人死于岁月,却没有人会死于心碎。


雷狮的心必定是千疮百孔,必定是破碎虚空,他无法承受失去祢安,失去爱人的痛苦,承担不了那仿若随时可以将他压垮,又求死不能的情感与记忆,他要自救,要自我麻痹,那他需要一个媒介,需要有一个人,来同他共同承担这噬人的爱恋。


——所以,他选择创造了“安迷修”。


人心,你永远说不透也摸不明它的所有形态,遑论感情的虚假繁荣如此诱惑,可他刻意蒙蔽,以借此过渡永恒生命中的荒芜清冷。所以雷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无止境的轮回,对他,也对安迷修,悲壮而决绝地上演着刻骨铭心的痛苦与介怀。


雷狮的心是空的,他站在黑暗里,被迫在落寞的世间继续行走,他不怕被黑暗吞噬,因为雷狮的世界早就已经只剩了一片沉寂黑暗,没有归途,因为它就是归宿。


可安迷修呢?克隆人,难道生来真的不被世界所认同,不能有着同人类一样生活下去的权力?


安迷修不是雷狮的祢安,不论如何,他没有那些祢安和雷狮的共同记忆,他没有雷狮心心念念,即便跨越万千岁月制造出安迷修,也想和自己所爱的祢安在一起的坚韧恒心。


说来很残忍,但那个祢安,真的已经不见了,雷狮早就再不能找回那个他深爱的将军了。


他耗费了多年时间,制造出一个又一个,性格一样,记忆却完全不同的安迷修,一次次,一遍遍地寻着祢安的影子。


——就好像一个人,他跨越了整个世界,来到了平行时空,看到另一个时空中自己深爱的,在自己时空中已不复存在的爱人,对方却告诉他:我不是你所心心念念对我那个人,我没有与你的记忆,也没有愿意跨越时空与世界找到你的勇气。


你所爱的那个人,他真的不在了。


但是安迷修呢?安迷修是爱雷狮的,真真正正所爱着的,只是雷狮这一个人而已。


就好像平行时空中那个被找到的爱人,他抚摸着你脏乱的面颊,露出一个你最为熟悉的笑容,他告诉你,你可以留下来,如果你真的需要有人帮你支撑那份沉重的情感,你可以了解我,然后再决定要不要来喜欢我。


轮回转世,不过是灵魂与灵魂的再一次相遇,那个人没有了你们共同的记忆,可他还是那个人,心情,样貌,处事,样样不会改变,是即便重来十次,百次,千次,也同样会让你心动,让你愿意重新深爱的人。


所以,安迷修就是安迷修,就算没有祢安和雷狮共同经历的那些过往,无论重复被制造多少次,他会和第一个弥安,上一个安迷修一样,仍旧深爱雷狮这一个人。


我想安迷修在最后,被雷狮杀死的那一刻,他心里除了震撼,就只会有悲伤,我想他不会怨恨,不会愤怒,对待自己爱人的人,总是有着世上最为可贵的耐心与最为宽广的胸怀的。


——他只会觉得可悲,可悲自己,是不是被雷狮所爱着的。而他自己,自始自终却又抱着“自己只有雷狮了”的想法。


安迷修,是真的真的爱着雷狮的,不论他可能变成什么样子,也依旧是他的爱人,再来一次,安迷修必定也会敞开怀抱,小心,也欣喜地接住自己的爱人。


雷狮不是圣人,从某些角度来说,他本人的确是个疯子。他想要的东西很简单,却也很疯狂,无非爱人的相伴,却不愿他的爱人了解有关他同祢安的一切可能的过往,就好像那份记忆是他最深刻最珍贵的宝藏,除了拥有他的两人外,谁也不能染指一般。


关于雷狮这个人,我想他对安迷修的感情,我觉得,他除了对百年前的那位祢安将军,也是真的有爱着安迷修的。


只是这份爱不如同祢安的那般强烈、不会让雷狮拼劲一切风险也要封锁他同祢安过去的所有一切,不让有被安迷修发现的可能——为何雷狮要在安迷修发现真相后选择将他杀死,我觉得这样的答案,是较于情于理的。


——他在对安迷修愧疚。


我起先被自己的这一想法吓了一跳,但我思来想去,又觉得这个答案应该能最好地解释雷狮在面对安迷修身前身后的矛盾心理。而愧疚的条件出现的前提,是雷狮也要的的确确爱着安迷修,他也为安迷修动过感情。


如果安迷修不知道真相,那么按照雷狮的动作,他真的会选择与对方就这样相伴到老,或许他和前面几个安迷修同样如此,他本人也并不想一次,又一次地亲手杀死安迷修,但如若真相揭露,安迷修和雷狮必定不能回到原先的关系,对于安迷修,或许正因为雷狮了解他,才明白,接受克隆人的身份,对安迷修来说更是一件生不如死的事情。


更何况,他所被克隆的那个人——祢安,才是雷狮心心念念于漫长岁月中的深爱之人。


这样的打击,对安迷修来说,太大太大了。


他无法面对得知真相后的安迷修,无论于公于私,是他的自私造就了安迷修,是雷狮的决定让安迷修遭受自我厌恶的身份排斥。所以雷狮才会选择在真相被他得知后杀死安迷修吧,因为这样的死亡才能给安迷修带来精神与身体上的解脱,雷狮深爱祢安,他也有爱着安迷修,必定不会愿意看到自己的爱人痛苦挣扎的模样。


或许按照雷狮的理解,他认为死亡是一种解脱,才会毫不犹豫的用到安迷修身上,因为他自己无法触碰死亡,才永远永远都得不到解脱。


——这和霍哥文里,雷狮在杀死安迷修前自己的自嘲内容是所对应的(对不起霍哥我记不清雷狮说的什么了但我记的他有提到自己想死也不能死的内容……?),因此我就在想,雷狮其实是在意安迷修的,只是他自己无法忍受这个长生不死的身体所得不到解脱的酷刑,才会狠心而疯狂地拉下安迷修,继续着这同样漫长而无止境的轮回。


孤身一人的雷狮是寂寞的,失去了爱人的他是无措且悲怆的。在漫长岁月中,日复一日,时间把寂寞重新装扮,寂寞就成了那附骨之疽,挥之不去。他破也破不开,逃也逃不掉这个如同着炼狱的、折磨着雷狮与安迷修两人的轮回。


猜测到这一个可能后,我觉得雷狮在安迷修面前自嘲自己的那具话就很意味深长了。


一句话,每个字看起来都不凶狠,但每个字都像是把刀。


语言真是个神奇的东西,明明无状无形,却好像能有杀人于无形的本事。


雷狮的这句话杀死了安迷修的心,应该也又一次,成功地杀死了他自己的心脏。


其实是非对错,并不能用一个简单的理论一概而论,也并不是所有的爱恨都能被情仇所圈定。安迷修和雷狮的道路说长算长,说短也算短,安迷修还会在不明白真相前,一次又一次爱上雷狮,雷狮也会继续下去,一次又一次,直到再不能牵动自己残破不堪的心脏。


或许他们的轮回会因某人的改变而损毁,而终结。但要看是否能有一人真正做出改变,打破界限。


我觉得《名安》的内涵实际要比《九号房间》的深刻太多,而如果不细细探讨又不得已知道这悬念下的内容,不得不说霍哥把控的程度很棒,在巅峰层次上,我个人其实更倾向于《名安》的这一些深刻探究出的内容


(说白了就是我喜欢瞎鸡巴扣字多想另外废话叙述(喂你闭嘴吧)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和猜测了xx霍哥在文章里也没有什么明显的透露,可能每个人看到的内涵也都不一样,这样也是文章的可读性的突出啊xx


……我居然就这么流水账了八千字??我觉得我还有好多没说啊啊我还没有给霍哥尖叫的!!(???闭嘴你叫的够多了)
不过怎么感觉我写文评跟做阅读理解似的23333果然半夜码字不靠谱(靠你)也可能是考试临近了我有点飘荡xx希望霍哥能不嫌弃我没营养又随心所欲的看起来还不太走心的文评呜呜呜😭表白霍哥!!!


顺便悄咪咪一波,我好想勾搭霍哥啊然而日常忙吧人还好怂(你特么也知道啊  


另外才了解到霍哥最近似乎遇上了些什么事……不过看起来已经算解决啦?希望您能开开心心的不要被刻意扰乱了心情!!自己开心是很重要的事啦何必勉强自己呢对吧xxx


我觉得我不应该在考试的时候浪然而我就是管不住我想跃动的手(???不是  霍哥我一定再抽空把文再里里外外看一遍呜呜😭文评真的好赶了似乎还不走心……我杀我自己呜呜呜😭


最后再给霍哥疯狂表白!!!打call笔芯比哈特尖叫呜呜呜😭(快闭嘴???


躺平准备考试orz(

评论(1)

热度(17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